close

我但願有一個人在等我,

在屬於我的...309星球 kk

 

 

£

 

 

臨海而建的小屋,好久沒有來了。提著行李走在沙灘上,在見到門邊已經長得需要仰望的椰子樹時,黃美英停下腳步,眼前似乎又出現那個正替被姐姐牽著的小女孩完成心願的爸爸,和哥哥一起種下小樹的情景。

 

最後一次來,是Mommy離開後了吧。到現在都過了十幾年,在自己沒有想起此處的期間,小屋周圍的整齊有序,是Daddy吧!帶著思念而來,不願Mommy最喜愛的此處有任何凌亂。

 

才剛到屋外就已經疼了一次心,一個人回到這裡,是不是太高估自己的堅強了?

 

深呼吸舒去胸中積鬱的疲憊,帶著笑再次提起行李,不讓自己有時間傷春悲秋。

 

「Mommy, I'm back. 」

 

 

來此之前便已通知老管家請人打掃過,十幾年了的擺設仍保持得如同當年,除了些電動產品被Daddy換了去,幾乎與過去無異的小屋讓黃美英直升起那股親切和感慨。

 

物是人非。

 

上樓,木製階梯質地溫潤,赤著腳把行李抬上去,不寬的走道兩側各有兩道門,和走廊底的唯一一扇門。暫且將行李擱置,她打開右手邊第一扇門,曾經是自己房間的這裡。

 

乾淨整齊沒有一絲多餘的擺設,打開小桌旁擺著的木箱,以前曾放在這裡的玩偶和海邊撿回來的美麗貝殼都擺在裡頭。兒童尺寸的床僅剩骨架,床墊和床單被褥皆收在一旁衣櫃裡。黃美英拿起木箱裡一隻毛茸茸的龍貓娃娃,兩只大大的白色眼睛直盯著自己。

 

「原來我把你放在這裡啊... 」想當初為了湊足龍貓劇裡的小角色們,自己可是在家翻箱倒櫃了整個星期,沒想到居然放在這裡沒帶走。將小龍貓扔進包裡,她退回走道推開同側的第二扇門,是自己和姐姐一起睡的房間。

 

粉色的窗簾已然褪色,她走進房繞了圈,最後坐在僅有骨架的床邊,盯著斜射入窗於地的光線發呆。

 

回憶奔馳,小時候的自己本是睡在隔壁的,但當黑幕一降,早早上床的小朋友開始害怕,Daddy和Mommy的房間又沒有人,她只能抱著毯子跑到隔壁Michelle的房間慌張拍門,再一臉無辜的抽著鼻子和姐姐擠張床睡。

 

到最後,自己的房間被改造成客房,反正自己也不回去睡,不如招待auntie一家四口來渡假。

 

再次退出關上了門,她握著門把,轉頭看向那間面向樓梯的門。

 

緩緩踱向,手搭上門把的那刻,她忍不住將頭靠在門上,咬著唇忍下眼眶裡打轉的淚。

 

回來晚了,對不起,工作很忙,我來不及趕上...

 

Mom... I miss you......

 

前陣子的大型企劃案遇上資金短缺的突發狀況,身為決策者的她沒有一天能在午夜之前下班。兩週前,是媽媽的忌日,而她抽不開身。面對工作的責任感和在重要日子缺席的愧疚感,她硬是撐到案子平安結束之後才倒下。休養了三天,她立刻向公司請了整週的假,然後直奔當初媽媽灑下骨灰的這片海灘。

 

進了房,好似時空飛躍,回到那個十幾年前的日子。所有物品像是經常使用一樣隨意擺著,椅背上的襯衫、妝臺前的香水,和床頭的兩個相框。

 

走近,她寶貝的拿起其中一張。套著格紋襯衫的男人肩上坐著一名笑得沒了眼的女孩,身旁站著身著白色洋裝的女人,他們牽著手,而女人身前則站著兩名孩子。雖然不是所有人都笑著--因為男孩才剛要捉到的寄居蟹被大人的呼喚給嚇跑了--但,仍是一張讓人看了便感到幸福的一張全家福。

 

黃美英不由得提起一個混雜著淚的笑容,那個Leo,居然在和Mommy的合照臭臉,他一定後悔死了...

 

放下全家福拿起另一張,是一個男人的側影,和女人的笑靨如花。

 

Mommy總是喜歡鬧向來正經的Daddy,如果他忙得沒時間回家,她就帶著孩子們回到十分鐘路程的娘家宣告離家出走。同理,如果他不好好被拍,那就只好偷偷被拍啦。

 

光是想像,也能見到Mommy拿著照片向孩子們得瑟的表情,黃美英坐在床邊的地板,抱著相框曲起了身子。

 

媽......

 

 

£

 

 

整理完行李和心情,夕陽也已經下沉了。隨性煮了些東西填飽肚子,黃美英提著兩瓶Heineken坐到屋外的階梯上。

 

打開屋外陽台的燈,一旁擺著的雜誌隨風翻頁,夜裡的海其實黑得無垠,但今晚明亮的月照亮了海面,很美,也很寧靜。

 

時間還早卻已有了睡意,許是今天車程帶來的疲憊,也可能是下午發洩後的虛脫。捏扁喝完的鋁罐,她將拖鞋留在階上,想在海邊散個步再回來洗澡。

 

粗糙的礫石之後是綿密的細沙,迎著海風順開拂面的髮,月光如畫筆一般,在她的髮梢、眼睫、指尖,和衣襬邊緣,都抹上飄散光子的銀白。她走著,漫無目的。

 

手裡那瓶帶上了的Heineken已逐漸退冰,逐浪踏在浪花開盡的軟沙邊緣,涼感及膚,貫上思緒凌亂的腦袋,像是在冷卻自己不甚安定的心。

 

沒扣上的襯衫揚起下襬,她坐在沙地上,面對著海朝後一倒,星子們在天邊爍著。風吹得有些強勁,收攏了髮不讓飛散,還不到颳起沙子的程度,她也就沒有起來的意思。直到睡著的前一刻––

 

「啪––」接著嘩地一聲,感覺到不對勁的黃美英趕緊撐起身朝四周望去。

 

左側的淺灘有著水花的波蕩,是什麼東西?一瞬間,外星人異形阿凡達飛碟變形金剛什麼莫名其妙的電影角色全浮現在黃美英腦裡。但當看清那黑影是個人形,黃美英更疑惑了。

 

怪了,這裡可是私人海灘,除了自家人還有誰進得來?

 

有點擔心,自己可是手無寸鐵呢,如果遇上奇怪的人要怎麼辦?不過,基於主人的身份,黃美英還是決定上前『關心』一下,即使自己怕得要死。

 

走得越近看得越清,那是抹嬌小的人影,黃美英在十步之外停下腳步,「那個... 還好嗎?」

 

原來是個女孩,她耙開貼拂臉上的濕髮,明明天色暗淡,卻看得見白皙的臉蛋和頸間那條散著淡金色光芒的圍巾––就像是自體發光一樣。

 

「啊啊,都濕掉了... 」她抬起兩隻手,過長的袖口蓋住手指濕淋淋地垂落,坐在淺灘裡任由拍打上身的浪沖刷黏著的沙粒。

 

「Hello?」黃美英再一次出聲,女孩這才注意到她。

 

「嗚哇!」她瞪大了眼,「妳是誰?」

 

這不應該是由我來問的嗎...

 

「妳是誰?」

 

「我?」女孩困惑地皺皺眉,「欸... 記得來地球的時候取了個名啊... 」

 

「來地球?」不會真讓我遇上外星人了吧?

 

「啊,叫金泰妍,對,金泰妍。」似是要給予自己信心,她點點頭肯定自己。

 

妳說,『來地球之前』,那妳之前住在哪?黃美英問著眼前這來路不明的小傢伙。

 

她掙扎著起身,一身濕衫貼服於膚。擰著袖口,金泰妍回答的地方,黃美英從未聽說過。

 

我啊,我住在B309星球。

 

 

£

 

 

「嗯...那個,洗好了,謝謝... 」

 

倚著陽台的木柱聞聲回頭,方才自己帶回來的女孩現在乾乾淨淨的站在門邊。「嗯。」輕輕對她一笑,習慣性的那種。仰頭將餘下不多的啤酒飲盡,隨意將之置於欄杆上,黃美英見她東張西望的好奇貌,頭上蓋著毛巾的樣子和塌在眼前的一縷濕髮,讓她的眼神更顯靈動而清澈。

 

容易讓人降低戒心的類型啊...但黃美英可沒有忘記,這個自稱金泰妍的奇怪女孩目前還是個身份不明的陌生人。「來這裡坐吧。」陽台擺著木製連椅的野餐桌,黃美英坐到長椅一側,而金泰妍乖巧地走到她身旁坐著。

 

一愣,「對面...」對面明明有位置...我跟妳很熟嗎?

 

「嗯?」

 

「...沒事。」看她一臉『不是叫我坐這裡嗎?』的眨著眼,好像也沒理由讓她換位子。「我有幾個問題,希望妳能回答我。」

 

見她點點頭,黃美英開始了基本的身家調查。「妳叫金泰妍,是嗎?」

 

點頭點頭。

 

「妳...剛剛說妳是從...」「B309星球。」金泰妍提醒道。

 

「哦,309星球。」聽起來像是夢話啊,「那是在...東南亞?在亞洲嗎?」

 

金泰妍皺皺眉,「說了是309星球,不是地球!」

 

「呃...」這是本世紀重大發現之正牌外星人還是療養院跑出來的可憐孩子?

 

「我住的星球,」環視四周,包括透過窗見到的屋內和陽台。「很小,比妳家還要小。只要跨十步就可以繞完一圈了,看日出很方便哦,我很喜歡。」

 

「...」小小的星球?看日出的嗜好?還有...方才替她晾上架、似乎散著螢光的圍巾?「妳認不認識小王子?妳去過沙漠嗎?」黃美英突然就想起了小時候看過的名著,忍不住脫口問出。

 

「那是誰?」

 

「呃...他是...」小說人物。「啊,他住在612星球。」

 

她沉默下來,眼珠骨溜轉著。「唔...不認識。」

 

「...噗」

 

為什麼會這麼認真的思考這種事情?要單純到這程度,這個年紀的人演起來也會很彆扭吧!

 

「怎麼了?」黃美英回神,逗笑自己的小傢伙還一臉狀況外的樣子——雖然她始終不懂黃美英笑出來的原因——正歪著頭直直看著自己。

 

「咳,妳頭髮還沒乾。」算了,不管她是真的外星人還是如何,看起來都不是個壞人,而且還很可愛,白嫩得像是家裡的愛犬。如果沒地方去,陪自己度假也不錯啊!手在她頭頂的毛巾搓搓,起身到了門邊回頭一笑。「進來吧,頭髮吹乾才不會感冒。」

 

「還有,我信妳了,小王子。」

 

 

£

 

 

次日晨,睡在父母房間的黃美英還未清醒便喃喃了句。「Morning,mommy...」

 

陽光自三面牆上的窗和三角形屋頂上所設的兩扇窗灑入,難怪Daddy Mommy都不會賴床,被這樣照著不熱醒也會被亮醒啊...拉起薄被蓋到臉上遮陽,還想賴上個半天卻想起那個被自己安頓在客房的小傢伙。

 

托那小王子的福,本以為要懷著各種愁緒入睡的夜竟少了輾轉難眠,那個金泰妍,也不知真傻假傻,昨夜替她關上客房門之前被問了問題,語氣像個孩子似的。

 

「妳叫什麼名字啊?」

 

「Tiffany。」

 

「聽起來不像妳說的語言。」

 

「這是英文,當然跟韓文不一樣。」我居然在和外星人解釋地球上不同國人有不同語言...

 

「那妳的韓文名字呢?為什麼要有不一樣的名字?」

 

「那是為了方便和不同國的人溝通。」關了燈,金泰妍站在窗邊回頭,月光打在白皙的臉上,好像讓她更稚嫩了些,「然後,我叫黃美英。」輕輕地,黃美英扣上了門,也說出了身邊的人才能稱呼的本名。

 

居然這麼輕易就脫口而出了,想當初連秀英都要懷疑自己有沒有韓文名,這小傢伙沒做什麼卻輕易得到崔秀英苦苦相逼才得知的消息,給她知道了不被念上個幾句才有鬼呢。

 

套著薄襯衫下樓,意外地,金泰妍正坐在地上翻閱著她放在桌上的時尚雜誌。感覺很不搭的組合卻又讓人覺得可愛,對著這一幕笑笑,她默默走進了浴室。

 

 

「早。」出了浴室,見她沒發現自己,黃美英先打了招呼。

 

「啊,妳醒啦?」抬頭一笑,金泰妍舉著雜誌起身噠噠噠地跑到黃美英身旁。

 

「這個衣服書是什麼?」「噗。」

 

一早就來賣萌...「那叫雜誌,展示不一樣的衣服給大家看的。」

 

「噢...」她翻了幾頁,「可是裡面的衣服看起來都破破的,妳看這個。」

 

「這是設計啊,是設計師的創意。」

 

好好的衣服不穿,為什麼要穿壞掉的衣服?「地球人真奇怪。」

 

黃美英哭笑不得。

 

「那這是什麼?」金泰妍又翻了幾頁,把一間知名內衣品牌的概念展採訪遞到她面前。

 

「內衣啊,女人在穿的。」

 

「那妳有穿嗎?」

 

「我是女人啊。」

 

「借我看一下。」

 

......

 

 

「真的不可以看一下嗎?穿起來到底是什麼樣子嘛?」

 

「再問不給晚餐。」

 

都過了整個下午為什麼還這麼執著!黃美英頭痛的想。若她真要看也不是不行,但她說想看人穿起來是什麼樣子,自己總不能把衣服脫了說:看,就是這個樣子,吧...

 

或許她眼裡沒有多餘的想法,純是好奇實際上穿起來是怎麼回事,但...唉。

 

「對了,金泰妍,妳要不要繳房租給我?」

 

「那是什麼?」

 

「住人家的房子睡人家的床,妳還吃我的東西,有得到也要有付出啊。」

 

「那...我說故事給妳聽?住一天說一個。」

 

「房租是指錢啊我的小王子。」

 

「...我沒有。」

 

「...好了好了,不要擺那個快哭了的樣子,故事就故事吧。」

 

「那妳想聽什麼?」離開餐桌到了她身旁,料理台上擺著備好料的培根和花菜。金泰妍背著手在她身旁繞圈圈,不時研究一下在鍋裡翻滾的通心麵。

 

「妳為什麼來地球?」

 

「啊啊,這個嘛,可以講很久呢...」金泰妍思考了下,「簡而言之就是,我是來尋找『最美的事物』。」

 

£

 

309星球上,我和薑薑住在一起。他是個薑餅人,常常告訴我宇宙裡有很多地方可以去,例如很有名的觀光勝地,地球。

 

那一天,我們吵架了,和平常不一樣的大吵架。我們彼此都不說話,想要等對方來道歉,但一天一天過去,他一直不說話,我忍不住先開了口。

 

「對不起啦。」

 

他說我沒有誠意,我只好問他怎麼樣才叫『有誠意』。

 

「妳去找到『最美的事物』,我就原諒妳。」

 

我還沒聽懂他就把我的行李都丟給我,「據說地球上有很多不一樣的事物,妳去那裡看看吧!」

 

我只好出發,為了所謂的最美麗。

 

 

「就這樣?」這比順圭她姪子亂編的故事還要詭異。

 

「嗯。」

 

「...這樣不行,不夠付一天的房租。」

 

「啊?不夠嗎?」金泰妍一臉困擾,「那...我講我旅途上遇到的人好不好?」

 

「嗯哼。」

 

 

我想一下...金泰妍喃喃自語了下,似是在整理故事順序。「好,我想起來了。我的第一站,到了一個418號星球,那裡住了一個一直睡覺的人。」「等等。」這怎麼有點似曾相識?

 

黃美英立刻想起身旁友人之一的鄭秀妍,418...睡覺...妳調查過我嗎金泰妍?

 

「怎麼了?」

 

「...沒事,妳繼續。」應該是巧合,嗯沒錯,是巧合。

 

「噢。」她乖乖接下去。

 

我搖醒她,問她能不能告訴我什麼是最美麗的,她說不要吵我。

 

「為什麼妳要一直睡覺?」

 

「...我很累。」

 

「為什麼很累?」

 

「......睡得很累。」

 

「那妳為什麼還要睡?」

 

「...」

 

「欸」「呀煩不煩啊妳!」

 

真是奇怪的人。

 

星河如此遼闊,為什麼要把自己侷限在一個惡性循環的框架中?跳脫不了進而畫地自限的心態,這樣不就無法欣賞星星們努力閃耀的光芒了嗎?

 

「她是不是很奇怪?」金泰妍向若有所思的黃美英求認同。

 

「雖然妳實在是很欠打,」幹嘛一直打擾人家睡覺?這樣Jessi...呃,不是,人家會很生氣啊。「但有些話還是有點道理的。」

 

「所以我通過了嗎?」站在一旁視線隨著黃美英移動,在經過自己身邊時她摸了摸自己的頭,「嗯,通過,妳可以吃飯了。」

 

「噢耶~」

 

 

£

 

 

第三個日子,清晨之中,黃美英意識模糊的醒了一次,隱約地,房間裡似乎不是只有自己一人...

 

 

同樣是被太陽曬醒的黃美英伸著懶腰下樓,在嗅到濃湯的奶油味時驚訝的進了廚房。

 

「早安。」在爐子前的金泰妍攪拌著湯勺,黃美英走近她,鍋裡的濃湯有模有樣。「妳會做菜?」

 

「我照著食物書做的。」她指指餐桌上攤開的書。

 

「是Mommy買的食譜...」黃美英翻了幾頁,上頭還留著Mommy的筆記。「妳從哪裡找的?」

 

「上面櫃子。」金泰妍突然想到什麼,「那個,本來要跟妳借廚房,可是妳在睡覺,我直接用了妳會不會生氣?」她不好意思笑笑,「抱歉哦,擅自用了妳的廚房。」

 

「早餐好吃我就不計較吧。」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可看她這樣小心翼翼突然就想逗逗她。看她突然認真起來專心顧湯,世界上還有幾個這麼乖的傻瓜?

 

唉,黃美英,妳真是個壞女人。

 

見她在替自己忙碌,黃美英開始從頭翻起那本食譜,緬懷昔日。

 

 

「妳房間可以看到好多星星哦。」

 

「妳什麼時候進我房間了?!」

 

一口濃湯差點沒噴出來,坐在對面的人用一種感嘆的語氣說著,黃美英則努力回想一早醒來自己是什麼睡姿。

 

「太陽快出來的時候,我要跟妳借廚房,敲門進去的時候就發現妳房間的玻璃窗好多。」金泰妍拄著下巴看向她,「在地球看星星真的好小,地球跟其他星球距離很遠嗎?」

 

「嗯。光是地球上,不同的國家就已經距離很遠了。」

 

「那我以後想妳了要怎麼辦?」

 

「什麼?」心底一突,這話什麼意思?

 

「我回去之後啊,」金泰妍捧起湯碗,「以後見不到妳,還有沙灘、海浪、和這個美麗的地方的話,我會覺得很寂寞的。」一口一口啜著的模樣乖巧又無辜。

 

「那...妳就不要回去了吧?」半是玩笑的語氣卻也不是沒有認真,本該感傷而寂靜的假期有了她的出現,讓自己多了轉移注意力的目標,沉溺愁緒的時刻也少了些。黃美英平時於工作上的犀利果決在她身上一點也不適用,她總認真的和自己探討些平時未曾深入思考過的問題,為什麼地球上有所謂信仰,為什麼人有了很多錢還想要再擁有更多錢,又是為什麼,妳望著遠方的眼神,充滿悲傷?

 

沒有正解,她不想讓她知道,這個比起309星球大上不知幾倍的地球,有人打著信仰的名義為非作歹,有人貪婪無邊且手段卑劣,而自己的傷口,她也不願這個溫柔無垢的單純孩子跟著染上悲傷。

 

她對她,好像太心軟了。

 

「薑薑還在等我,我要找到他說的最美麗,然後回去告訴他。」把喝完的碗放到一旁,手疊成拳看著對面優雅吃相的黃美英,「妳知道什麼是最美麗的嗎?」

 

「不知道呢。」

 

金泰妍看得呆了,咬著湯匙的模樣被陽光罩住半臉,壓低下巴抬起眼看著自己的她,有股無以言喻的吸引力。

 

會不會,她就是答案?

 

 

暮時,坐在門前階梯目送夕陽歸去,屋裡的金泰妍似乎迷上了那本食譜,正在廚房搗弄著兩人的晚餐,用以抵銷今天的房租。

 

每天固定的懷念是她放任自己在這充滿回憶的地方脆弱的時刻,海面上漸趨深邃的橙色在周圍籠上一片薄紗,而風吹得她揚起了髮梢。

 

「海風會冷。」

 

背後忽地傳來她的聲音,還沒回頭,肩上搭著她的手,替自己披上長衫。

 

金泰妍沒有太多想法,只是關心坐在外頭的她,但黃美英卻是一顫,捉住了她要抽回的手臂。

 

「陪我一下,可以嗎?」

 

看不見她的表情,金泰妍仍坐到了她身後高一階的梯級,順著她的牽引,手環過她的肩頭。

 

「不要難過了,妳笑起來明明很好看。」金泰妍不算安慰的安慰撞入心底,黃美英閉上眼,感受著耳邊的呼吸,緩緩沉下了起伏不定的心緒。

 

脆弱著的人心真不可靠,有種淪陷前的徵兆。

 

 

£

 

下回予告 .

 

小王子找上了黃蛇,他說,回去的路途太遙遠,讓牠的毒牙咬一口,像是剝樹皮一樣地離開這具過於沉重、帶不走的軀體。這不是死亡,只是他遠走的方式。

 

妳總會離開的,是不是?

 

但,我還是不斷奢望著,童話一般單純美好的妳,能夠為我挽留。

 

——黃美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芒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